全国首次 空降兵参与地震演练(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全国首次 空降兵参与地震演练(组图)

2018-05-17 14:32:57 华西都市报

  天降神兵

  10名伞兵空降震中 开辟应急通信

  就在受灾群众开展自救互救的同时,一架运输机从空中呼啸而过,随后,10名伞兵从天而降。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位于震中的汶川、茂县等地区通信和交通中断。2008年5月14日12时30分,空降兵某部15名先遣队员在无气象资料、无地面指挥、无地面标识的条件下,从5000米高空成功空降到茂县地域,创造了世界军事航空史上的奇迹。

  15名空降兵历经7天6夜,徒步220公里,先后在7个乡、55个村庄侦察灾情,向上级报告重要灾情30多批次,为指挥部指挥部队开进和部署抗震救灾提供了科学的信息依据。

  演练场上的10名空降兵,降落在震中区域后,迅即开辟应急通信。并在第一时间向指挥部报告初步灾情,顺利建立灾区信息通道。

  空投补给

  通用航空参加演练 运送救援物资

  演练到了第三个科目,指挥部接到报告,震中某山区村落交通中断,地面救援受阻,救援物资一时难以到达灾区,食品、药品、饮用水奇缺。指挥部紧急派出四川通用航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前往救援。

  记者现场看到,演练场上空,陆续飞来多架直升机,在目标地点上空20米悬停,并空投救灾物资。

  据介绍,2017年“8·8”九寨沟地震之后,四川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在注重发挥驻川部队、武警空中应急救援作用的同时,整合通用航空应急资源力量,建立形成军民协同、空地一体的应急抢险救援格局。

  先期,将西林凤腾通航、驼峰通航、西华通航、路正通航4家省内通用航空企业纳入全省应急体系建设范畴,组建了“四川省通用航空应急抢险救援队”,形成了四川省军警民相结合的空中应急抢险救援队伍体系。

  最先飞临灾区上空的是四川西林凤腾通航公司的直升机。随后,几家通航公司出动的直升机,全都顺利完成了空投物资。

  本次演练,也是四川通用航空应急抢险救援队第一次参与地震应急演练。

  跨区增援

  化工厂爆炸 省市消防全力扑救

  “砰!”传来一声巨响,场地右侧的“什邡市红白化工厂”发生危化品泄漏事故,情况危急。抗震救灾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立即调派危化、消防处置力量实施救援。

  首战出动的灭火侦察机器人,进入核心区域侦察灭火;堵漏小组身着隔热服携带堵漏工具,对泄漏点实施器具堵漏;冷却小组利用移动水炮,对化工装置实施冷却保护;举高喷射消防车也在紧张地展开作业。

  就在这时,罐体发出尖锐的啸叫声,这是大爆炸的前兆。

  消防官兵紧急安全撤离后,现场发生了猛烈爆炸,一片火海。

  接到报告后,四川省消防总队立即启动跨区域增援预案,紧急调集川北战区危化品火灾处置机动队到场增援。

  大火被扑灭后,德阳市环境监测中心队伍到达现场,对现场进行环境监测。同时,武警部队出动兵力处理废水,防止污水外溢。

  此外,德阳市疾控中心消毒队出动了消毒车和电动消毒喷雾器,卫生防疫人员身穿防护服对废弃及倒塌的人类居住设施、人类及动物粪便、生活垃圾、居民安置点的外环境开展严格的消毒处理,避免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专家观点

  中科院专家:灾害应急“德阳做法”值得推广

  中科院专家陈安认为,这些年来,四川省在灾害应急方面,做的工作非常扎实到位。未来的灾害可能会更大,救援可能会更难,更复杂。“但是,有这么一支非常全能的队伍,未来的救灾是可以指望的。”陈安说,“德阳‘第一响应人’的做法值得推广。”

  陈安表示,四川经验不仅在国内,而且在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也有很大反响。“未来会建立现代应急的中国模式,其中将包括德阳做法和四川经验。”(董兴生摄影报道)

1 2 共2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