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用好连史这本“教科书”(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头条

传承红色基因,用好连史这本“教科书”(组图)

2018-05-14 10:08:34 解放军报

  连史是什么?这是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在进行连史教育时提出的一个问题。有人说,那是革命先辈用热血写就的历史;也有人说,那是战无不胜、所向披靡的精神;还有人说,那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这样的回答,让人欣慰。这样的回答,十分难得。毕竟,面对“连史之问”,有的部队、有些官兵给出的答案,并不让人乐观。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连史室,成了官兵们“最熟悉的陌生地”。

  连史,一笔亟待唤醒的沉睡财富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陆军原第13集团军军史馆里,那根刻着“长征记”的半截皮带,让无数参观者难以忘怀。

  长征时期,红四方面军战士周广才和战友们进入草地不久就断了粮,他们只好煮皮带充饥。最后,轮到吃周广才的皮带时,看着被细细地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皮带丝,周广才忍不住拿着剩下的半截皮带哭着说:“我不吃了!同志们,我们把它留作纪念吧,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

  就这样,这半截皮带得以保留下来,成为某红军团的一件“传家宝”。习主席听完“半截皮带”的故事后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历史是一本厚重的大书,穿越风尘依然温热。2015年1月21日,习主席在视察陆军原第14集团军时,看到19岁烈士王建川在战场上写给母亲的诗,称赞他“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军人血性。

  回望我军90年来的辉煌历史,有多少这样让人血脉偾张、彰显信仰伟力的故事,正静静尘封在一座座军史馆、连史室里,等待着后来人去发掘、去激活、去宣扬。

  然而,记者走访多个部队发现,有的官兵对军史连史一知半解,仅仅停留于碎片化的浅表认识上;有的官兵仅仅满足于把流传下来的精神当成口号喊出来、写出来;有的不注意保留记录连队大事的资料,不注意做好连史续写工作,导致不少连队连史出现“断层”;有的连史室常年大门紧闭,被当成摆设和迎检工具,让连史这笔蕴含着丰厚内涵的宝贵财富,成为“沉睡的财富”。

  让财富沉睡很可惜。连史是军史的细节,是军史的微缩胶片。一部部连史,浸透着先辈的热血,传承着英雄的基因,串联起我军壮怀激烈的牺牲史、奋斗史、创业史。激活军史、传承红色基因,当从官兵身边的连史开始。

  激活连史,我们责无旁贷;传承连史,更是我们的使命担当。

  沿着习主席的足迹,我们当明白这份担当的价值、体悟到这份使命的含义——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主席便带领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

  2018年新年伊始,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专门参观了师史馆。在反映该师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激战松骨峰战斗的展板前,习主席感慨地说,这一仗打得很激烈,官兵战斗作风很顽强。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陈树湘的英勇壮烈、赵一曼的坚贞气节、雷锋的精神光芒、王杰的血性胆魄、半截皮带的动人故事、半条棉被的不朽传奇……习主席对这些红色故事如数家珍,一次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作为新时代官兵,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不辜负从先辈手中接过的历史接力棒,才能真正从苦难辉煌中汲取精神和力量,才能肩负起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军重任。

  这,也正是我们进行“激活连史”系列调研的初心所在、使命所系。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