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节聆听海军故事:今夜准备战斗(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新头条

海军节聆听海军故事:今夜准备战斗(组图)

2018-04-23 09:29:21 解放军报

  4月23日,是人民海军的第69个生日。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了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这是新时代人民海军的豪迈亮相,展示了人民海军的崭新面貌,宣示了人民海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凝聚了近70年来人民海军的不懈奋斗,彰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巨大成就。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时强调指出,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他要求海军将士们,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坚决捍卫国家权益,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为您讲述3支海军部队的强军故事。他们在革命战争年代,英勇无畏、浴血奋战;他们在和平时期,传承先辈红色基因,始终牢记强军使命、向海图强,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努力在新时代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绩。

  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向海图强,人民海军踏浪前行

  ——3支海军部队的强军故事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组织海上航行补给训练。林 健摄

  第8次战斗,下一分钟打响

  ■方思航 中国国防报记者 刘亚迅

  踏访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前,每一个曾经到过该单位的人都会特意地给予这样的提醒:“要了解这支部队,一定要先看看他们的军史馆再上舰艇。透过军史馆,能看到新中国海军的发展缩影;登上舰艇,能了解今天海军的样子。”

  走进该驱逐舰支队,记者在最显眼位置找到了他们的军史馆,它面朝军港码头列阵的战舰,仿佛在向每一个走进支队的人,诉说着支队69年来厚重的历史。

  “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军史馆内,毛主席的题词熠熠生辉。1953年2月,毛主席亲临视察了这支部队,并挥毫写下光辉题词。69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视察支队、登临支队舰艇。

  领袖的亲切关怀与殷切期望,成为这个支队官兵履行好神圣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

  去年12月,支队黄冈舰、扬州舰执行完长达245天的护航任务,刚靠上码头就接到任务,要求两天后起航,奔赴大洋执行某重大任务。

  人员装备均经历了长时间、高强度运转,任务准备时间又短,他们能否经受住考验?支队领导不放心,专门打电话询问两舰舰长:“能不能完成任务?”“请放心,完成党赋予的任务最光荣!”两名舰长底气十足。

  舰长们的底气很快得到验证。黄冈舰、扬州舰经过连续十几天战风斗浪,圆满完成任务凯旋。

  这种底气从何而来?“因为我们时刻紧绷备战打仗这根弦。”扬州舰舰长张宏伟告诉记者。

  是的,这种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备战传统,在该支队体现得淋漓尽致。

  军史馆墙上,并列的8块图板格外显眼,前7块图板上,分别张贴着支队组建以来所参加过的解放一江山岛、3·14海战等7次辉煌战果,最后一块图板上却只有一句话:第8次战斗,下一分钟打响……一串省略号,激励着支队全体官兵枕戈待旦、全力锻造精武之师。

  年初,支队郑州舰接到紧急命令,立即赴东海某海域执行支援掩护任务。郑州舰自接到命令起,就进入战斗模式。这时,指挥室突然通报,港内有不明快艇高速靠近,空中有“敌”机向我袭来,机舱突然“中弹起火”,险情一个接一个。郑州舰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舰各种应对措施有序展开,各个战位号手从容应对,没有丝毫忙乱。

  随郑州舰一同执行任务的支队领导坦言,“丢掉幻想,准备打仗”的战备意识已深深植入每名官兵的基因,“今夜准备战斗”成为支队上下的共识。

  走进支队军史馆,沿着通道缓步前行,一张航迹图描绘了支队自成立以来不断奋进的漫漫征途:他们是新中国最早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海上先锋”之师,最早在国际舞台展示了人民海军的威武文明形象……

  辉煌的历史成为过去,但战斗的基因始终在官兵的血脉里涌动。

  去年8月,白浪翻滚的某海域,一场大规模联合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风浪间,入列刚满半年且还未全训的滨州舰破浪出击,发射导弹一举摧毁海面目标。

  新舰未经全训,通常意味着不完全具备参加大项任务的资格,但翻开该支队近年来新服役的舰艇履历表,记者发现,滨州舰并不是个例:长春舰未经全训,便参加上级组织的演习并成功实射导弹;郑州舰入列不到半年,便参加中俄联演;济南舰入列不到5个月,便起航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近年来,这支部队迎来了接装高峰期,新舰从入列到执行重大任务的周期越来越短。这意味着部队的战斗力建设正积极从训练型向任务型转变,而他们的终极目标,就是当那一天来临时,能够不辱使命打胜仗。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