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高原,这是一次远隔千里的“特殊团聚”(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情

连线高原,这是一次远隔千里的“特殊团聚”(组图)

2018-05-20 14:21:00 中国军网

  一场不期而遇的大风,让即将入夏的戈壁滩,气温骤降。

  一次跨越高原大漠,精心组织的视频连线,让官兵眼中噙满泪水。

  当你面向镜头的时候,训练中的苦与累,奋斗中的汗水与泪水,这一刻都化作了自信和微笑。

  所有的经历都是人生的财富,而有些经历不是人人都能拥有的,尤其是当这些经历与祖国和人民的安宁联系在一起时。

  对于今天这则边关故事的主人公——那群驻守戈壁、淬火高原的官兵而言,这次特殊的视频连线不仅深深刻在他们生命的年轮里,也激励着他们在练兵备战的征程中砥砺成长,迎来军旅生涯更多的精彩与荣耀。

连线现场,官兵通过视频热情互动。

  连线高原:想你时你在眼前

  ■赵治国 刘 卓 梁 晨

  去年10月,新疆军区某团赴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驻训。年底,大部队返营,从全团10余个基层单位抽调60名官兵组建“临时装甲连”,担负高原生存数据采集、装备实弹射击等任务。

  半年来,60名官兵坚守在高原执行任务。

  今年元宵节后,全团大部分官兵又开赴天山腹地的戈壁驻训。

  山河万里远,肩上责任重。尽管全团官兵分驻多地,训练时间紧、强度高,但他们心中的目标是一致的:练兵备战,卫我边防。

  前不久,团领导决定组织正在戈壁驻训的官兵,与驻守高原的60名战友进行一次视频连线活动,交流训练成果,分享彼此的故事。

  好事多磨,视频连线如期进行

  连线的日子定在4月20日。

  “这场大风来得真不是时候!”4月19日,戈壁滩上突然刮起七八级大风。

  作为视频连线的组织者,团政治处副主任王磊坐不住了。他在帐篷内来回踱步,神情焦急地盯着漫天黄沙……

  早在一周前,他就为60名在高原驻训的官兵,协调了兄弟单位一处会议场地,只待按时与大部队连线。

  为了顺利连线,确保信号畅通、画面清晰,那天下午,王磊还将团里野战宣传车开上戈壁驻训场,试通了线。在距戈壁驻训点不远的另外两个任务点,他们设置了分会场。

  4月20日,到了原计划视频连线的日子。一大早,王磊便和团参谋长周志刚赶往连线场地查看。气温骤降,他们又重新裹上了大衣。

  “这风越刮越紧,要不择日再搞?”上士王根来捂着头顶的迷彩帽说。

  为了这次连线,60名驻训官兵早就录制好一段视频,不少人还精心准备了发言稿……

  “这个点儿,山上的战友应该正在赶往兄弟单位会场的路上。”王磊和周志刚商量后决定:把连线会场转移到帐篷里!

  好事多磨。官兵们闻令而动,快速在指挥帐篷里,架设起连线设备……

  戈壁滩上,官兵们入场完毕;高原上,60名驻训官兵在镜头前整齐列队。

禹建帅在高原驻训点进行心肺复苏示范。

  镜头定格一张笑脸,空气仿佛凝固了

  再次见到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官兵们脸上写满兴奋……视频连线在问候中开始。

  屏幕上,播出了60名驻训官兵录制的视频。帐篷内,官兵们一阵阵鼓掌叫好。

  随后,镜头定格在保障处协理员李晓明手中的一张照片上。瞬间,空气仿佛凝固了——照片中,烈士徐虎笑脸灿烂。

  那是2016年9月,时任坦克九连指导员的李晓明,率队在高原执行演训任务。头天傍晚,部队刚抵达海拔5100多米的演习地域,上等兵徐虎主动请缨连夜执勤;次日清晨,他因突发高原急性肺水肿,倒在了哨位上……

  救人!李晓明赶忙派车,将徐虎送往距离驻训点最近的三十里营房医疗站救治。然而,一路颠簸,未赶到医疗站,年仅19岁的徐虎永远闭上了眼睛。

  “是我没照顾好战友,对不起徐虎的父母。”怀着愧疚和遗憾,2年来,李晓明始终将这张珍贵的照片带在身上。

  “目睹了战友牺牲,更加懂得边防军人的担当。”这次驻训,李晓明完全可以随大部队下山,但他坚持留守:“我熟悉高原情况,我必须留下来!”

  战友们没有阻拦李晓明,大家明白,他是要替战友徐虎站没有站完的岗。

  视频画面一转,卫生队护理班长禹建帅给大家演示高原急症的救治方法。

  为保证驻训官兵身体健康,半年来,禹建帅坚持每周为官兵采集健康数据,每晚检查帐篷宿舍的氧气供给情况……

  “我们身体棒棒哒!”官兵们异口同声,视频中传来朗朗笑声。

  随后,视频中出现了各型装备实弹射击的镜头,看着炮弹精准命中目标,官兵们鼓掌叫好。

  高原气压低,炮弹弹道范围难以掌控,海拔高度也超出装备火控计算机计算范围。为了完成数据采集任务,4名战士抬着上百公斤的钢板靶标,一天要走两三公里。

  为了明天打胜仗,今天必须付出血和汗。180多天驻训的苦与累,让60名官兵终身难忘。

  不久前,在上级组织的新装备试射考核中,官兵们齐心协力取得“首发命中”佳绩,并获取了高原条件下装备操作的翔实数据。

1 2 共2页

编辑:夏赛赛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